close
我們六年級這一輩的,很多週遭的朋友跟我一樣,都曾遇過自我認同的問題,

自我價值與存在意義的探尋,古語說:「三十而立」,但是很多人年過三十都還沒有找到答案,茫茫然的活著。



很多思想而來的限制,跟原生家庭有著很大的關係,因為我們從小所在的環境,會養成我們今日的習慣,

安靜心仔細思考,有沒有發現,除了說話的口氣之外,有時候連思考的方式,都會不知不覺跟自己的父母親一樣。



而因著成長過程父母對孩子的忽略、錯誤的期待、無心的比較以及慣性的回應:「你行嗎?」、「別家的小孩功課比你好」...種種之類的話,
即便是關心的本意,卻不是正面的方式,導致很多人在成長的過程中,都有不被關愛和不被認同的感受產生,或多或少,在時間的累積下,
這些影響伴隨著我們的人格發展。



很多時候我們遇到了挫折、以及不被適當的肯定時,慣性的思考方式和自我回應就會不自覺的變成:「我就是這樣啊!」、「本來就這樣啊!」這是我最常聽到的,
也是以前我很常對自己說的。

「這種好事不可能是我啦!」、「我做不到ㄟ!」...所以,唸書的時候,能及格就好了;工作的時候,能穩定就好了;賺的錢也是,能生活就好了;

於是,這些壞習慣開始限制了我們,讓我們不知不覺的習慣得過且過的生活,好像好事永遠都是別人的。

以致於在生命的過程中,自信心的建立起步比較慢也比較晚,甚至有人會建立在物質的事物上面,但是往往都無法得到滿足。

因此,開始偷起別人的夢來,總是嚮往成為somebody,嚮往他人的生活,他人的才能,他人的幹勁,他人的熱情,他人的家庭、他人的伴侶、他人的一切豐盛...
其實早就不知不覺把自己的夢想建立在他人身上,卻忘記了自己是誰,自己的夢想在哪裡?



聖經加拉太書 6:7寫著【 人種的是什麼,收的也是什麼。】

從今天開始,為自己築夢吧!用心的眼界、新的思想、新的方式,展開行動吧!

或許,剛開始是困難的、辛苦的,或許,少不了淚水的陪伴,但是,除了我還有創造生命的神,會支持你的!

我,是邱柏嘉! 你,是誰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